昨日下午,侯丹在陽臺看報紙 本報記者 葉原 攝“我這樣用心裝修,裝的是濃濃的鄉情呀!”
   推開侯丹家的門,黃色的地板磚讓人不禁聯想起厚重的“黃土地”,陽臺的造型儼然如同窯洞的門窗,而為了讓家裡充滿家鄉氣息,主人煞費苦心。81歲高齡的她來自陝北米脂縣,她說自己這樣裝修,是源於濃濃的鄉情。
  為了“窯洞風格”,70歲的她親自跑建材市場
   侯丹81歲,住西安市西五路64號,獨居,老伴已去世。
   昨日下午,剛踏進侯丹家門,就看見她家地板的顏色接近黃土色,陽臺上方棕色的拱圓形造型設計,像一個古樸的窯洞門窗,陽臺上還掛著一串“蔬菜”,有金黃的南瓜和鮮紅的辣椒,窯洞風格鮮明。
   侯丹說,她是1985年搬進這房子里的,2003年重新裝修。“當時我70歲了,老伴已去世,為了裝出自己想要的風格,我愣是不讓別人插手裝修的事。”侯丹說,她包攬了所有材料的挑選和採購。
   單單為了地板,她就跑了一個星期,大大小小的建材市場跑了不少,最後終於在桃園路那塊找到了。“你看看這紋理,這是山,這是家鄉的無定河(米脂縣的一條河),有山有水。”侯丹說,當時特別流行白色的地板,但當她看到這黃色的地板時,如獲至寶。此外,她還提前把陽臺門窗畫成窯洞模樣,讓裝修工人照著做。“最後出來的效果還挺滿意。”
  “天亮一睜眼能看到窯洞門窗,這種感覺才踏實”
   侯丹生於米脂縣一個商人家庭,13歲參加革命,離開米脂,後來在西安定居,退休前在西安市地方志館工作。“小時候我住窯洞,天亮一睜眼就能看到窯洞的門窗,也經常與小伙伴們在土坡上玩。”昨日,侯丹說,“現在我還想要這種感覺,這樣才踏實。”此外,家鄉人能吃苦、熱情、誠實、厚道的品質也讓侯丹難以忘懷,“我這樣裝修,是源於濃濃的鄉情!”
   “我姐常與我們聊家鄉。上次她說,她回去參加米脂中學的校慶活動,一下火車看到‘米脂’兩個字時,好想把它們抱在懷裡。”昨日,侯丹的四妹曹香桂(侯丹原姓曹,侯丹是她後來為自己取的名字)說。
  從小用“黃土高原”精神教育兩個兒子
   “我媽一生愛好文學,個性很鮮明,對生活特別有自己的想法。81歲了還堅持閱讀、寫文章。”侯丹的二兒子張曉劍說,從小媽媽就用“黃土高原”精神教育他和哥哥,“從小,我媽就說,要向外婆學習,學習她的勤快、厚道,還說咱們那邊的人,熱情、實誠,做人肯多吃虧,吃虧是福。去年大姨去世後,媽媽把我們都帶回了米脂。”
   鄰居郭偉也對侯丹家的裝修印象深刻,“第一次見到侯老師家的窯洞風格時,我就被吸引住了。”
   社區記者任婷  (原標題:地板是“黃土地” 陽臺是“窯洞窗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z09azpi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